過往活動

【STEM比賽回顧】逾百真光中一生由零學AI 制作日常生活機械人

29/2/2024

第三屆的EDUAI智能教育阿晨AI聊天機械人應用創作比賽圓滿結束!本次STEM比賽由香港真光中學聯合主辦,我們首先為逾120位中一生提供了豐富的AI課程,深入探討人工智能。隨後,我們激發了他們的創造力,鼓勵他們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實際製作,逾20名同學參與最後的STEM準比賽,展示出功能實用的聊天機器人。

20多名同學分成不同小組,在準比賽中創造及展示出功能實用的聊天機器人,發揮超群的創意及解艱能力。
20多名同學分成不同小組,在準比賽中創造及展示出功能實用的聊天機器人,發揮超群的創意及解艱能力。

學生在STEM比賽大顯創意  打造魔術、餐廳點餐等實用聊天機器人

今次的STEM比賽主題是「實用的聊天機器人」。比賽前,我們首先提供了一系列課程,從編程概念到人機互動(Human–computer interaction),從聊天機器人概念到機器人構建,讓學生們全面掌握製作AI聊天機器人的知識和應用。此外,我們鼓勵他們發揮創意,為機器人設計獨特的外觀與功能。

學生提交的作品充滿了精心打造的創意和構思。以「實用的聊天機器人」為主題,他們展現了多元化的想像力:有同學設計了一個能夠幫助老師點名的機器人,有一組則打造了一個可以協助餐廳點餐的聊天機器人,還有同學設計了一個能夠進行魔術表演的機器人,為觀眾帶來了驚喜和娛樂。在比賽現場,學生們展示了他們的作品,與評委和觀眾分享了他們的創作心得和技術細節。這不僅提升了他們的科技知識,更訓練了他們的創意力、解難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。

我們最高興的是,許多同學對於AI的學習充滿熱情。他們積極參與課程,勇於挑戰新的技術和思維方式,並在製作機器人的過程中展現了出色的創造力和解難能力。有些同學在比賽前曾對AI感到懷疑和陌生,但通過這次STEM比賽,他們發現AI並不是遙不可及的高深科技,而是可以通過實際操作和應用來理解和掌握。

恭喜第四組同學(馬、許、洪、黎、李及Revathi同學)獲得最有技術大獎。
恭喜第四組同學(馬、許、洪、黎、李及Revathi同學)獲得最有技術大獎。

學習STEM技能已成為大勢所趨,我們不僅僅灌輸知識給學生,更啟發他們將所學應用於社會和日常生活。我們已為40多家學生提供了到校課程,歡迎查詢,同時我們也最新推出了AI興趣班,學生將會製作AI發射器和AI機械蟲。讓我們一起為學生的未來,添上更多創新和可能性!

更多集團動態